close

myhome  

 

不要越修越回去了

許多修行人, 常常因為智慧未開 和執著於經典的字義故越修越糟。

長期的觀察許多的修行人, 常常過不了關的通常是修忍辱
常會用自己的意識觀念、個人標準,來壓抑身、口、意;
到後來壓抑不住,反而產生嚴重的反效果。

在修「忍辱」時,一般修行人只在修「忍耐」;
修「忍耐」是什麼意思?
就是認為別人在欺壓、侮辱、無理、傷害……
在意識中總認為是對方的不對, 並沒有去了解事情的前因
或許這個前因是在上一世、 也有可能是這一世無心造成的
每件事情都有種種複雜原因, 而且一定是事出必有因

但許多修行人是不斷的在忍耐當成在[修忍辱] 所以什麼都沒有體悟,
只有「忍耐」再「忍耐」,不但沒有生起慈悲心和懺悔心
反而增強瞋恚之恨。

許多時候就會演變成:
一、由「忍耐」,到「反擊」至「報復」,甚至不惜代價「玉石俱焚」,這是共毀的方式。(自己得不到,別人也休想得到。)

二、由「忍耐」,到「不管」至「叛逆」,甚至行為反常「作賤自己」,這是自毀的方式。(用自毀的方式,來懲罰於人。)

三、由「忍耐」,到「逃避」至「放棄」,再也不願面對「選擇離開」,這是自棄的方式。(用自我的逃避,來使對方內疚痛苦。)

但是不論是演變成什麼樣結果,皆是沒有真正修行去深入經藏產生智慧
所以用錯誤的觀念與方式在修行!

以致於落人口實:「 有唸經跟沒念經一樣 ,有修行跟没修行一樣,越修越回去!」

話說回來,何謂是修「忍辱」呢?
除了剛剛說的需要有因果觀念去了解一定有前世因和今世之過
今天才會受到如此的對待,也或許對方根本沒有要羞辱你的意思
只是因為[我相]的關係,而產生對立的想法
若真的平心靜氣來看待這件事,對方真的有羞辱的意思

就可以用平常唸的金剛經來對照………無我
沒有我、就沒有對立、就沒有被羞辱 的對象
無侮辱的人、無受辱的我、無被辱的事。

心不被境轉,此境則無。
又為何「無受辱的我」?
我是五蘊假合,我在何處、我是何人、我是什麼、諸法無我。
再為何「無被辱的事」,法華經言:「諸法從本來,常自寂滅相。」
金剛經亦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明白此理,才是修「忍辱」

如何修呢?惠能大師言:「道由心悟,豈在坐也?」

所以修行時需要發自內心, 不要只在口上修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