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的心靈治療()----網路文章分享


 


耶穌在世傳道時,深深了解我們的心事。人的外表行為不 過是經過許多包裝後產生的態度,有誰真誠的可以完全坦然無 懼來面對神和面對人呢?也許人人都是在自我掩飾,所以,人 人都在演戲,人人都在說謊,人人都在彼此欺哄。只是,當我 們真的在神面前願意立志過著一個坦然無懼的生活時,這些心 口不一的表現,虛有其表的謊話,嚴重阻礙了我們在聖靈裡的 內在生命成長。如果,我們再繼續自我強辯「我沒有問題,都 是別人的問題」時,真理和生命永遠像天離地的遙遠距離,我 們不過成為一個用口才來傳道,卻沒有生命來證道的法利賽 人。


馬可福音2:16-17法利賽人中的文士(有古卷:文士和法利賽 人)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,就對他門徒說:「他和 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?」馬可福音17 耶穌聽見,就對他們 說:「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。我來本不是 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」


 


【心靈疾病學】人人的心靈都生病了嗎?


羅馬書3: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;


人心裡所認為的自我和外在所表現的自我可以一致時, 人的性格顯得平靜安穩。但是,當人心裡面的自我和在外面的 自我表現,產生矛盾衝突或分不清到底什麼才是我的真實感覺 時,多重人格的自我開始逐漸形成,自我開始混亂。根據上面 表格分析,人的四種心靈疾病會長期深深隱藏在潛意識裡,自 己竟然渾然無知,以致阻礙了靈命健康的成長。人空有許多靈 命知識,空有學習到許多宗教行為,卻無法長成健康詳和真誠 的內在生命。扭曲的心靈學習真理後,反而變本加厲利用真理 來攻擊別人。這四種心靈疾病需要被了解:


 


1.自我虐待─強迫性格


 


這是一種自我壓抑型的人格。為了適應外在壞對象的要求,只 有一味壓抑心裡的難受去配合,這種環境的成長使這個人變成 一個很懂得討人喜歡,特別是爭取那些有權勢有地位的人喜 歡,卻從不敢說出來自己內心真實感受。或者,很會自我懷疑 都是別人說得對,有錯的時候都是自己錯。外表強迫自己很順 從,避免衝突,內心卻非常懼怕別人的指責,也很懼怕自己犯 錯。強迫性格的人對那些比自己軟弱的人,產生完全相反的反 射態度,從順從變成控制性格或攻擊性格,這就是為什麼很多 妻子外表對丈夫百依百順,卻可以對自己的孩子失去耐性地暴 虐對待。



2.自我戀慕─偏執性格


 


這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,有很高尚的自尊心,很難容忍別人去 批評和懷疑。對自己所認定的觀念很有自信,被人批評時,採 不屑一顧的態度,繼續我行我素。自我成長的動力完全是靠自 己的看法,別人的意見都當成是攻擊,心裡自我想像出很多敵 人,一旦被歸類成敵人,就永遠很難改變。對外界的生活能力 自我感覺很優秀,卻不知道因為自我很有限的知識,其實許多 表現只是顯出自大的幼稚。這種性格充滿攻擊力,凡他/她不 喜歡別人做的事,他/她反而都做在別人身上,但自己一點都 沒有覺得不對。對別人的一點小錯誤可以大作文章,但是對自 己犯錯時,有一堆理由和藉口來推卸責任。很難有朋友,從來 不敢也不相信有人會接納自己的軟弱,害怕被取笑看輕。過度 自我膨脹的結果,養成說謊的技巧來掩護自己的軟弱。對別人 的感受一味採取漠視和不理不睬的高傲態度,卻很關心自己的 感受。很懂得珍惜自己的羽毛,對別人的榮辱卻嗤之以鼻,視 如敝屣,和自己無關。


 


3.自我防衛─歇斯底里,極度情緒起伏性格,具有精神官能症傾


這是一種強烈自我壓抑性格造成的精神病,甚至於會引起身體 上一些運動神經的痲痺,失去身體正常反應能力。同時,精神 上容易產生幻想或幻覺,逐漸失去和外界溝通的能力,有時自 己會因一些突發事件,情緒會突然高亢起來,但也可能會在別 人都會有恐慌產生時,自己卻若無其事地平靜下來。總而言 之,因為過去面臨重大創傷或驚恐時,情緒上或內心感覺沒有 被適當合理抒發或表達出來,而是一味採取掩飾和虛假來自欺 欺人去處理問題,長期下來,會造成情緒失控,或者喜怒哀樂 表現異常。表裡不一致的強烈壓抑性格,時常做出一些和自己 內心矛盾的行為和決定。


 


4.自我封閉─焦慮症前狀


這種性格很難接受新事物,對陌生人也很難交往或主動交談, 在社交生活上,心裡總會懷著一份很難平靜的緊張和壓力。因 為害怕自己表現會引起別人批評或羞辱,乾脆將自己全部封閉 起來,拒絕一切自己不熟悉的人事物,很容易為自己所擁有的 現狀為滿足。外表上,表現得很知足,其實只是在掩飾自己內 心裡的不安和自卑。這種對外界新事物所產生的焦慮和不安, 讓自己的成長停滯不前,表面上堅持原則和傳統,心裡面卻害 怕被人發現自己不懂。這可能是因為小時被過度責備、懲罰、 過度罪惡感和自責產生的自我保護的反應。對一切創新、冒險 和與眾不同的表現,全都給否認和拒絕,因為過去被環境的傷 害,造成自我封閉的性格,自己不快樂,也不許別人太自由、 太大方或太快樂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