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深度靈修學】投靠神的慈愛,安心放下自我防衛本能( natural fortitude VS supernatural fortitude) ─在神的愛 裡,充份改變自我內在生命的本質


 


以上四種自我防衛本能,都是人為求生存的天性表現,也 是因為環境的逼迫,人被迫地要用許多自我辦法來保護自我。 只是當我們想到耶穌的一生,面對最大的威脅和逼迫時,就是 被猶大出賣的那一夜,在客西大尼園被羅馬兵丁挾持時,使徒 彼得第一個反應就是要用自己的辦法來為耶穌解危,主耶穌卻 叫他「收刀入鞘吧!」(太26:52)同時,主又說以祂所有的權 柄,可以立刻命令十二營天使來為祂解危(太26:53)。當耶穌 面臨困難時,祂有太多好辦法可以去使用,但是,我們看見祂 的態度─全心全力禱告將自己靈魂交給父神。人最大的力量是用 盡全力把自己交給神,把自己的所有辦法都先交給神,讓主來 做最後決定。耐心等待神的作為顯現。


 


要放下自我防衛本能是一個漫長需要恆心的鍜鍊過程。但 也唯有立志要放下自我,耶穌基督的生命才能更真誠地活在我 們裡面。(情慾和血氣的生命是敗壞,無私和聖靈的生命是平 安─羅8:6, 6:8)因為我們深信祂的愛在我們裡面可以完全成 為我們最安全的保護,神的保護比自己的保護更有平安,更有 保障,更有權威。「天天背起十字架」,讓十字架成為我們的 真實生命,什麼是十字架上的復活生命?不是大有能力的恩賜 生命,而是「今日活著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(生命)活在我裡 面」(拉2:20)充滿神同在神充滿的內在生命。


 


也許你會為問:我們要如何才可以成為快樂的人或是成熟的基督徒?


會有這個問題的基督徒,就要更明白神與我們同在的應 許,神樂意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,這些與神同在的親近關係, 對我們基督徒來講非常重要。當彼得自以為可以為主殉道時, 他卻三次不認主;當彼得自己慚愧地明白愛神是因為神先愛了 他,愛是從神而來,要愛神是承認我無法用自己的辦法去愛 祂,要愛神是因為明白神先沒有條件地愛了我們,我們才可以 被祂接納住在祂的愛裡面。一切人為的努力都無法換取神的 愛,神的愛讓我們心靈的軟弱、不安、懼怕、恐慌,都可以有 最安全的依靠。明白嗎?人的心是脆弱的,唯有神的愛可 24小時保護它;人的生命是軟弱的,唯有神的愛可以24小時 幫助它;當人明白自己不過是塵土所造的這麼渺小,他/她就 不再靠自我面具去生活,乃是靠神的同在去生活。


 


神的愛是永遠的,祂的愛沒有後悔,祂的愛沒有自私,祂 的愛不輕易發怒,祂的愛永不分開,唯有在神完全無瑕疵的愛 裡,我們才可以健康地去看自己,積極地去認識別人,平靜地 去面對各樣環境也不會心慌意亂。平靜安穩地住在神的愛裡 面,一天24小時都住在神的愛裡面的人,像24 小時都在呼吸新 鮮空氣的靈魂,心靈愈來愈有活力,生命就愈來愈有靭力,生 命長大成熟往下紮根愈深入心靈,往上成長結果就愈豐富。


 


請記得,「一生的果效由心裡發出。」(4:23


【深度靈修默想】


1.通常你用什麼態度來處理困難?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?這 個習慣如何影響到你的靈命?你處理問題的習慣是怎麼養成 的?


 


2.你的自我防衛能力有什麼問題嗎?你有發現到什麼地方需要 調整嗎?你心裡可曾感到有什麼害怕?特別回想小時候,發 生麻煩時,你如何面對?


 


3.成為基督徒後,有否發現聖靈在你心裡作什麼生命改變?


 


4.向神禱告,求神光照我,我的自我防衛技巧和內在生命成長 有什麼攔阻嗎?我需要放下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