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0402_083556  

 

分享

如果修行是讓你開始放下,開始給予,

開始自如的釋放自己,這便是修行的影子。

如果修行是讓你多個角度看事物,少些棱角,

真誠的與周遭溝通,這便是修行的開始。

 

修行的重點不是您看到什麼?做了什麼?在於你從生活中體悟到什麼?

聽音樂、看電影、上班、旅行做人間一切事,皆能讓人開悟。

 

所以在修行人眼中,做什麼都可以開悟,做什麼都是修行。

沒有什麼不是修行,大小多少,均不在分別之列,均在道中。

所以需要的不只是戒律,而是從人間總總事物的變化中,體會到道。

只要你用道心、用慈悲心去體會一切,沒有什麼不能讓您開悟。

 

之前陪小朋友在看 電視上演的西遊降魔篇

劇中有一段的對白:

師父:玄奘你現在對大愛小愛,男女之愛,是怎麼看?

玄奘:男女之愛,也包含在所謂大愛之內。

眾生之愛,皆是愛,沒有大小之分。

有過痛苦,才知道眾生真正的痛苦。

有過執著,才能放下執著。

有過牽掛,了無牽掛。

 

大愛小愛?種族之愛?國家之愛?其實都不過在演戲,

演的還是無常無我,其實要感謝身邊的人陪你一起演這場戲。

不然一個人孤獨的活者,很難體會到苦痛無常無我。

大愛、小愛,在修行中看來還都是執著。

要大愛,要有能利益的人、要有<>執著去做的善行,還是在『我』上修行。

要『無我』的大愛,是可以的,但非一般人可以做到。

也是需要經歷過很多人生當中的挫折

慢慢的去領悟、頓悟、才能看透達到無我的境界!

 

至於有過痛苦,才能體會身邊人的痛苦 才會有菩薩精神,

也才能有能力與同理心去幫助人。

有過執著,才能放下,因為苦過、痛過,才會懂得放手,最後才能了無牽掛。

沒去體會人間的悲歡離合,又怎麼能從其中解脫呢?

這是對修行的見解,也是對修行的看法。

 

每個人適合的道路都有不同,只要能解脫都是對自己最好的方法。

其實現在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是修行,也沒有什麼不是修行,

重要的是有<道心>,以道的眼光看世界,的確事事都能開悟解脫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